湯家驊呼籲反對派勿總辭 否則「返不到去」

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(10日)於北京召開,有指會議將加插議程制訂涉及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框架安排,授權特區政府執行決定取消議員資格,包括今年7月被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換屆選舉參選資格的4名議員,其他反對派議員聲言要總辭。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,若因意識形態及立場總辭,並不符議會精神,呼籲反對派不要總辭,否則「返不到去」,履行不到爭取民主的目的對任何人都無益。

湯家驊呼籲反對派不要總辭。
湯家驊呼籲反對派不要總辭。
梁君彥表示,議員提出點算人數是符合《基本法》,但議會運作亦是需處理的問題。
梁君彥表示,議員提出點算人數是符合《基本法》,但議會運作亦是需處理的問題。
反對派舉行記者會,揚言總辭。
反對派舉行記者會,揚言總辭。

湯家驊在電台節目中指出,人大常委會非執行機構,故不相信如報道所指,會直接取消議員資格。由於目前未有確實法律條文界定甚麼行為被視為不擁護《基本法》、不效忠特區及違反誓言。他認為人大常委會如處理有關問題,可能會就《基本法》第104條定下框架及指引,令立法會行使《基本法》第79條時有依據,再由議員或主席動議取消議員資格。

湯家驊又表示,健康的議會需有反對聲音,但如反對目的是要拖垮整個制度就有問題,強調不能因為屬於議會少數而去拖垮制度,每件事應避免過於極端。但他並不認為議員拉布及點人數就是不擁護《基本法》或不效忠特區的表現,惟每個行為有個限度,倘行動嚴重至癱瘓議會,令立法會不可立法,在是否效忠特區上就可能有爭拗。

他又指,大部分市民希望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延續,質疑反對派衝擊整個制度沒有好處,只會令一國兩制無條件再延續下去,並稱議員是成年人,毋須「畫公仔畫出腸」。

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指,如議會上法定人數不足,議員提出點算人數是符合《基本法》,但過去4周會議合共點算80次人數,觀感如何,市民心中有數。他認為,議員的權利是一回事,但議會運作亦是需處理的問題,本港現時面對經濟民生和疫情問題,需不同黨派議員攜手合作,為社會做事。

最新文章